王益区:“地摊经济”亮了夜色 暖了人心
发布于:2020-06-04 14:33   来源:铜川日报   


“烤面筋,正宗的果仁烤面筋……”位于王益区大厦巷的地摊前,吆喝声不断,这里的夜市热闹非凡。

说到铜川“老城区”的地摊,大厦巷子算是市民群众最爱去的地方。在王益区,晚饭过后人们去散步时总会顺路去各类小摊中穿梭一番,尝尝烤冷面,给孩子买件小裙子,伴着大大小小摊点的人声鼎沸和烹调时的热气腾腾,中学生、上班族、大爷大妈围在小摊位前,聊聊天、砍砍价、尝尝美食……小摊商户们也在每一夜的辛勤努力下,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虽是汗水,亦是喜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小商铺纷纷关门停业,昔日熙熙攘攘的街道变得门可罗雀,人们纷纷戴上了口罩,以各种方式避免出门和聚集。近日,地摊夜市却褪去了他们的“寒冬”。随着国内疫情得到了逐步控制,各项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逐渐落地,小摊商户们终于等到了久违的“暖意”,重新推起了小车,摆起了摊位。

在王益区华天商业广场,这里的夜市地摊不仅仅是小吃摊点,更有一番风情。一排排的衣架上挂着各式各样的衣物,地摊上摆着各式各样的首饰、手工艺品、玩具,跳着广场舞的阿姨们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起初,小摊点摆在我的门面店前,我还觉得他们影响了我的生意,还和他们起了一点矛盾。后来我发现,在摊位上吃东西的人多了,门口也变得热闹了起来,在我店里买饮料酒水的人更多了,我的生意因为这些摊位反而变得更好了。”大厦巷口一家烟酒饮料门店老板王先生说道。

说起小摊点,市民马女士表示,以前上下班总要路过一处地摊夜市,白天那段马路路面时常油腻腻的,还有些发黑,发出难闻的气味,十分让人不舒服。虽然小吃味道不错,但自己也很少去吃。如今,随着“创文保卫战”,政府职能部门加强了对地摊经营户的管理,不仅摆摊的地方热闹了,而且卖食品的摊位也都很干净卫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本地市民,还有更多的外地市民前来尝美食,感受王益的“地摊文化”。王益区相关部门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张弛有度,面对小摊小贩,专门划定营业区域,规定小摊点的营业范围和时间。同时也不断规范经营行为,避免了油渍等垃圾堆积,营业结束后及时清理路面垃圾。在日常执法中坚持服务优先的原则,加强便民点的巡查管理,既帮助大家复活经济,又保证了群众的休闲去向,为疫情后的王益区增加了一番“城市里的烟火气”。

据悉,现在王益区已规范建立川口夜市、心河湾小区门前等摆摊区域8个,涉及摊贩190余个,直接增加就业岗位数百个,地摊经济正在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