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四级网格管理 形成干净整洁社区大环境
发布于:2020-06-05 10:43   来源:西安新闻网   

6月4日,在铜川市耀州区举行的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媒体采风见面会上,记者了解到,四级网格化管理,在耀州区初步形成了一个天蓝、地绿、水清、干净整洁的社区大环境。

在耀州区东站社区,72岁的马奎民老人告诉记者:“这住了一辈子,环境从来没这么好过,路也修了,河道的卫生也有人管了,家周边的环境好了,我家的生意也好了。现在我晚上都睡不着觉,天一亮,就起床打扫卫生,政府把环境弄好了,要靠咱自己维护呢。”东站社区主任介绍到,东站社区结合城市管理网格化要求,成立了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对社区实行网格化分片管理,责任明确到人。还成立了由社区工作人员、退伍军人、辖区回族志愿者、离退休老干部以及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环保巡逻志愿队”“治污降霾志愿队” “人居环境整治志愿队”等志愿者队伍,开展漆河沿线居民、住户、商户入户宣传,劝导教育生活污水、垃圾禁止排入河道等治理措施,初步实现了一个天蓝、地绿、水清、干净整洁的社区大环境。

随后,记者来到了铜川药王山生态水泥有限公司和石柱镇马咀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铜川药王山生态水泥有限公司秉承绿色环保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遵守环保法规、减少废物排放、持续改善环境”的环境方针,积极打造绿色环保企业,先后投资9000万元自主建设纯低温余热发电设施,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跑冒滴漏,大力绿化厂区,建设花园式生态文明工厂。石柱镇马咀村先后实施“煤改气”工程、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和生活垃圾处理工程。污水收集处理利用项目一期工程建设了KOT生化处理工艺污水处理设施一套,二期工程建设了日处理能力50立方米的A2O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站2座,日处理生活污水25吨,外排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逐步呈现了一个人在村庄整洁、设施健全、环境优美的生态村庄。

耀州区生态环境局局长王仲有在见面会上介绍到,近年来,耀州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耀州”建设,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一是争优保良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9个乡镇空气自动站达到全覆盖,拆改燃煤锅炉160余台实现清零,治理燃气锅炉88台,淘汰高污染机动车1200余辆,新增绿化8000余亩,重点路段及城区实现机械化保洁,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二是疏堵结合全力开展碧水保卫战,清查沿河排污口70个,对漆沮两河沿线19个排污口实行截污纳管,封堵取缔漆沮两河沿岸非法排污口45个,河道清淤45万方,实施了漆沮两河石墨烯光催化治理项目,河长制责任进一步夯实。三是防治结合持续推进青山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渭北“旱腰带”生态治理修复,完成孙塬地区和石柱一二三道沟废弃矿山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恢复治理面积7800亩,“绿盾”行动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并经省级验收。全区26家医疗机构射线装置管理、18家危险废物使用单位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做到标准化、规范化。

  通过各项措施的实施,耀州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由 59.8提升至 74.8%,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辖区内沮河、漆水河2条主要河流监测断面年均值逐年好转, 朱鹮的安家落户、繁殖生长已成为耀州生态环境的一张靓丽名片,蓝天白云更成为耀州的标配,耀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