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全面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总攻行动
发布于:2020-06-05 10:44   来源:西安新闻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印台区即日起至6月20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冲刺“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总攻行动。

大走访“户户见面”,访出精准强基础。各行政村“四支队伍”以及各级帮扶干部,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一次集中走访,确保与贫困户“户户见面”。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对贫困家庭人口、劳动力状况、健康状况等基础信息进行全面补正,确保贫困户基础数据与国办系统保持一致。同时,充分利用大走访对贫困户帮扶资料进行一次认真“回头看”,看精准帮扶或巩固提升措施是否落实,帮扶纪实是否完善到位、群众是否认可,户内“八个一批”政策落实举证资料是否齐备,精准退出资料是否完整规范。

大排查“人人过关”,查出问题严落实。对户、村、区进行全面排查,由村“四支队伍”和各级帮扶干部对贫困户进行联合排查,全面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并重点排查填报数据、贫困户实际情况与“三排查三清零”微信小程序录入数据是否一致,产业就业等“八个一批”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四支队伍”和各级帮扶部门联合排查贫困村,在前期“三排查三清零”村级问题排查的基础上,重点对行政村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各级帮扶单位和干部包抓包联、镇村两级书记遍访工作,以及排查防返贫致贫、光伏分配等长效机制建立情况和镇、村两级问题整改成效情况。区脱贫攻坚办牵头相关部门对全区基本情况、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

大提升“事事过硬”,抓出质量助发展。要做到基础数据与实际情况、系统数据等相一致,保证数据及时性、逻辑性、真实性,确保数据信息过硬。要全面完善各类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统筹问题整改,一体整改、全面清零,同时严格整改销号,做到真改、实改、彻改,确保问题整改过硬。要全面对标贫困户脱贫退出标准,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分类做好未脱贫户、已脱贫户、“边缘户”等人群的帮扶工作,确保政策落实过硬。全面完善镇、村、户级资料,做好各项档案资料整理工作,确保档案资料过硬。明确镇(街道)主体责任、行业部门主业责任、包抓帮扶部门的帮扶责任,厘清责任边界、推进责任落实,确保责任作风过硬。

  据了解,在此次总攻行动中,印台区将严格三督一考,成立总攻行动督战组对全区总攻行动督导督查督战,及时研判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同时,各镇(街道)、各部门在总攻行动中的进展情况将直接与年终考核挂钩,确保总攻行动一次到位、全面胜利。(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裴明)

责任编辑:马媛